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新版茶葉與大黃的故事



1830 年左右鴉片進口的比重漸漸升高,清朝專家想要找出一個杜絕鴉片輸入的方法。

我們身不在當時,無法體會為什麼各路專家包括林則徐、琦善、包世臣等人經過調研後出現一個共通的想法,那就是:「西方人極度需要清朝的茶葉、大黃【中藥材,原產於甘肅、四川、青海】的程度遠超過清國對鴉片的需要。」

參考:什麼是大黃?

琦善說法如下:

「外夷土地堅剛,風日燥熱,且夷人每日以牛羊肉做為口糧,不易消化,若無大黃,則大便不暢,夷人將活活憋死,故每餐飯後,需以大黃茶葉為通腸神藥。」

從順治到乾隆年間,茶葉與大黃確實是清朝在北方貿易的強勢貨品,到了 1830年又在廣州聽到這樣的說法,有點把海上來的歐美白種人當作蒙古人2.0, 準噶爾人 2.0 看待。

研究中國的美國學者 Hosea Morse (1855~1934) 敘述如下「在中國人心目中一直存在這樣一個看法,認為只有中國能供應西方人維生所需的茶葉和大部分的大黃」,翻出1851年上海地區報紙上這篇文章,白話說法如下: 

來自西方的外國人都愛好牛油和奶油,耽於這種奢侈嗜好的結果造成了結便的毛病,這毛病只有靠大黃和茶才能洗他們的腸胃,恢復他們的精神。一旦把這些東西予以剝奪,他們便會馬上病倒……… 如果我們停止了與夷人通商,他們的國家變會馬上發生騷擾和混亂,這就是他們為什麼必須要我們貨物的第一個理由。 

這兩樣商品,其中大黃一年僅出口一千擔上下,清朝不算是獨家供應商,但是他們確信外銷量高達 50 萬擔的茶葉是獨家商品。

有一派主張乾脆海禁,比較溫和的一派主張茶葉、大黃要收實收白銀,最強勢的一派包括林則徐則把茶葉、大黃視為比鴉片更強勢的商品,他寫信給英國女王大意如下:「我朝若不出售茶葉、大黃給英國,看妳們怎麼活下去!?」 



後續的故事結果大家都知道了,這問題出在 1830 年的市場調研做得太荒唐了!永遠高估自己,低估對手。當時中國茶葉確實獨霸一方,日本正在鎖國,綠茶無法大量出口,印度紅茶尚未栽種成功,問題是難道沒有茶葉就會像柏楊在《醜陋的中國人》書中說的「眼睛瞎掉,腸道堵塞,腹中漲滿糞便無法排出,最後全部死光光。」,除了柏楊形容的這句話邏輯有問題,外國有一種商品叫咖啡,做市場調查的清廷可能從沒聽過吧? 

過了將近 200 年,在現代資訊流之下,我相信中國政府決策層掌握的資訊早已不可同日而語,幕僚制也能減少專斷造成的錯誤。

可怕的是當年不知有國,不知有夷的農民子孫,在 1990 年起在偏差資訊加上愛國主義教育的狼奶下,長輩戲稱這輩沒吃過苦頭的愛國青年為「小粉紅」,在南海事件發生之後,這幾天除了包圍美國 KFC, Apple專賣店,「小粉紅」呈現的想法跟當年「茶葉與大黃」差不了多少,整天在微信上放這樣的消息 ~


不去台灣旅遊,台灣經濟就會崩潰
不買日本的家電,日本經濟就會崩潰
不買菲律賓的香蕉,菲律賓經濟就會崩潰
不買美國的國債,美國經濟就會崩潰

很多我以為是低頭工作不問政治的年輕人,最近都秀出了紅臂章。

這時,我只能低調不出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