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缺少土豪的世界





這一篇 Youtube 是要了解中國社會結構很重要的捷徑,劉仲敬為了拖時間說得太委婉太引經據典了,我簡單解釋如下:劉提到中國自古是一個家族的社會,地方上影響力最大的就是這些在當地生存數百年的家族,就像在台灣也會出現林獻堂、辜振甫、陳中和這樣的家族。

在中國,家族的崛起原因更為複雜,仕紳,經商甚至靠武力崛起的案例都有!但是從蔣介石開始就傾全力去消滅這樣地方性的「土豪」,以便於中央單一體系的統治,到了共產黨就更徹底了!,不要說別廷芳傅伯翠劉文彩這樣省級的土豪,甚至到鄉鎮級的土豪也殺得乾乾淨淨。

在台灣小鄉鎮街上你到處可以看到「陳XX向你問好」,「林OO服務處」這樣的招牌,就算他掛 D 黨或 K 黨,可貴的是當地方民眾與上級政黨發生衝突時,台灣的選舉制度會逼使他們選擇以地方意見為優先考量,在中國,是絕對不可能有這樣的人存在的,一個村一個鄉只有一個勢力就是「黨」!

有沒有土豪的社會差距在哪裡?一個最好的對比,1875年起三年華北發生大旱災,又稱「丁戊奇荒」,當時江南的仕紳(土豪)自動發起救災活動,在大運河癱瘓的前提下把救災品從江浙送到河南、山西、陝西、河北等災區,極端對照是 : 到了 1960 年大饑荒時,這些仕紳(土豪)早已被滅光了,農民(包括土豪子孫)在自己鄉裡餓死大半,卻沒有人能打開糧倉。

我這幾年在中國,何其有幸,親身見證過兩次地方性的小型社會動亂,心得如下:

先參考一個最極端的案例 ~ 日本 311 海嘯,救援行動為什麼那麼有效率?關鍵在於政府跟民眾之間的互相信任,在動亂的過程中,災民完全相信政府提供的資訊。除此之外,我猜想扯到又長又厭煩的善後工作時,日本民間社團「土豪」例如山口組可能也幫了很大的忙。

反之,我在中國境內見到社會動亂最大潛在危機在於:平常不相信 CCTV 新聞聯播的農民根本不信政府提供的訊息!

政府要我撤退?一半以上不信!
政府要我不撤退?一半以上不信!
你說沒死人?一半以上不信!


這時沒有立法委員,沒有議員,沒有地方耆老,沒有資深記者來進行溝通,更沒有類似山口組、慈濟、義消、媽祖廟、扶輪社這類社團能進行地方小規模資金人力動員,我見過一個社會事件有一小段是 ~ 某次大型工安爆炸事件A鎮將居民撤到 30 公里外的B鎮,午餐時間到了!A鎮的幾個官員動員三輪車在街上買了上千份便當給災民吃,B鎮的民眾除了大賺一筆的飲食行業之外,多數冷眼旁觀的民眾一頭霧水,因為事先根本不知道A鎮鎮民要撤過來,反而在抱怨買不到便當。A鎮僱員忙到累死,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劉仲敬所稱的「土豪」插手幫忙。

反之,此時,如果出現帶著圖片的謠言?那散佈力量就遠遠超乎我們想像了!

昨天看到一則新聞:大陸武統線上民調 85%網友喊打

我以前在台灣對此類新聞還有點不舒服,現在我反而笑笑以對了。



參考:Plurk 討論串 ~ 我們水裡幹百姓看翻船一個抗洪幹部的哀嘆:鄧文明 (2016-07-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